暑期游学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暑期游学交流 > 正文
学生访学总结
发布日期:2018-11-30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前言:

东半球北纬30°的夏,除了蝉鸣便是伏旱。而立信国贸学院与会计学院的部分学子,远渡重洋,经历了一份安谧而静好的七月。

2018年7月22号-8月5号,国际经贸学院与会计学院共20名同学参加了美国尼亚加拉大学访学活动。此次访学主题是“当今时代下,大数据与国际商务的变化及应用”,除了每天的纯英文专业课程外,完全融入当地大学生的生活之中,包括参加各种课外体育项目,参观十大世界自然奇观的尼亚加拉瀑布,还结识了众多当地的朋友,开拓了大家的眼界,更新了我们对大洋彼岸的认知。

一、美国尼亚加拉大学简介

尼亚加拉大学(Niagara University,简称NU),1856年建校,是一所拥有学生3700人的学校。该校专为准备进入尼亚加拉大学学习的学生提供本科,研究生,语言,预科学习。美国尼亚加拉大学是一所遵循天主教传统的罗马天主教大学,学校位于纽约尼亚加拉的刘易斯顿镇。

 

二、访学行程

1.专业课程

 尼亚加拉大学的各位教授为我们准备了生动有趣的课程,包括大数据、商务谈判、国际商务、电子商务等。这些专业课程将国际商务的专业知识与当今时代背景下最炙手可热的科技人文的创新发展联系在一起,不仅考验了我们已经掌握的专业知识,还拓宽了我们的国际视野,了解行业的前沿动态。大数据课程让我们对大数据的定义、收集和处理程序、发展潜能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丰富的课程也让我们有机会走进Niagra University的课堂,像当地学生一样学习知识。我们领略到美国的大学课堂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老师们也鼓励我们随时举手提出自己的疑问,课余时间里老师还会特意留出时间来解答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我们不仅感受到不一样的教学氛围,还能与教授们积极地进行交流互动,使我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了解到美国文化的方方面面。

2.走访名企

    在学习之余,我们得到了前往著名企业实践调研的宝贵机会,我们先后拜访了著名的制造医用硅胶制品的公司Silipos和著名的信息网络公司Ingram两家公司。我们走进这两家公司与管理者和员工们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在走访Silipos公司时,我们走进制造公司的流水车间了解制造的每个步骤和程序,走进贮存仓库了解公司物流和仓储的管理方式;走访Ingram公司时,我们来到互联网精英们的办公室,走进他们的公共休息区体验高级程序员们的日常。走访名企的难得机会令我们对企业的运营和当今背景下的国际商务外企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也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3.体育项目

在访学过程中我们还体验了美国大学生们的课余体育活动的丰富多彩。我们在NU见识到了美国全民对棒球的热爱,每周末学校棒球场都会举办校队的棒球比赛,接待我们的Debbie老师还亲自带我们到棒球场上学习棒球比赛的规则,随后我们还去观摩了美国职业棒球赛,在专业赛场的的绝佳观众坐席上感受棒球赛的热血兴奋和紧张刺激。

NU的冰球场上,我们初次体验到了滑冰的乐趣。南方的我们第一次见到偌大的滑冰场,雪白的冰面让我们既兴奋又有些恐惧,有些人在冰面上畅行自如,有些人则蹒跚前行,新奇的体验使我们倍感新鲜。无数次的摔倒,无数次的爬起,磕磕绊绊但也顺顺利利的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滑冰经历。

4.课余活动

打保龄球是美国大学生们课余社交的重要方式,而对我们而言,保龄球依旧是无比新鲜,拿鞋→选球→上道→出球,看着许多地人和亲朋好友们也一同来到保龄球馆,休闲娱乐兼锻炼,觉得这样的生活充实而富有乐趣

漂流的惊险刺激给我们带来了难忘的回忆, 在前往漂流的路上我们还体验了一把丛林山地徒步的乐趣,我们穿着厚重的救生衣,手里拿着长长的划桨,穿行于泥泞崎岖的山路中,寻找着溪流河谷的踪影。这段近乎1公里的徒步培养了我们的耐力,水上漂流也考验了我们团队协作、互帮互助的能力。

5.体验奇观

  美国尼亚加拉大瀑布,是十大世界自然奇观之一(中国有两个:湖南张家界和四川九寨沟),同时也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分界线,瀑布上端有著名的rainbow bridge彩虹桥连接。尼亚加拉大瀑布享誉世界第一大水量,上下落差一百多米,气势宏伟,水底清澈见底,在天气晴好的时候,站在水花下能看见清晰的彩虹(如图是小伙伴们湿透也要近距离目睹一眼彩虹的照片)

6.校园生活

美国的大多数名校都有几百年的建校史,建筑各个也都有百年历史。我们看到的楼房都是外观厚重格调,内部现代化的装修,因为与中国不同,他们每两年甚至每一年都会翻修,甚至在出现电梯等电子化设备更新出现后,会内部整栋改造。复古的建筑群形成了美丽宁静的校园风景。

食堂的餐饮也都是全天自助,种类丰富,新鲜健康,包括各种水果点心,大大的满足!

学校的自然环境也是令人赞许的,各种天鹅,海鸥,小松鼠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甚至还有野兔和麋鹿出现!

三、心得和收获

生活体验:此次访学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当然还是在美国的各种见闻了。体验美国文化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虽然对中美生活的差异早有耳闻,但真正来到了美国,那里的一切还是使我们大开眼界。校园的免费公共洗衣房,到自己优步打车的高昂价格等,直观感受了美国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际交往:在校园里碰到的当地师生们时,他们都会报以微笑和热情的招呼,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也不会感受到有很大的隔阂。在访学两周中,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与见识,还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同行的伙伴们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亲密无间无话不谈,以及与外国师生们跨文化的交流,都让这次的访美之旅更加回味无穷。

语言提高:在学习和交流的同时,我们在英语口语上不知不觉地有了突飞猛进。最开始的时候面对外国师生总会有一些胆怯,但是他们的热情与包容也让我们逐渐放下了心理包袱,开始大胆地用英语与他们交流。而且我发现最困扰我们的语法其实在日常口语交流上并不是最重要的,怎样用正确的单词和短语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才是用英语和外国人交流时最有用的。

结语:

在尼亚加拉大学半个月的游学虽然很短暂,但我们却收获了太多太多。不仅对美国的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我们也了解到了国外大学的学习方式和理念,还收获了与本专业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也能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有了新的想法。“行走无非是见证所学亦或推翻所知”,或许看的不是全部,但我们仍是成长的孩子,未来有很多的发展的可能,我们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世界。最后感谢学校和尼亚加拉大学精心组织的此次访学交流活动,让我们能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有如此宝贵的收获。

道阻且长,我们应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国际经贸学院:叶梓 周雪君 秦怡雯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