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举行“经贸讲坛”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4-12    作者:杨文文   点击率:
    4月11日下午,学院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讲席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一平老师来访,在浦东校区404会议室做了“Elite power structure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黄伟老师主持。国际经贸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一平副教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研究领域包括:财政政策与企业行为、政府与企业间关系、治理与经济发展。已经在World Development,Emerging Markets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担任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Journal, 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中英文刊物匿名审稿专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十余项。
    此次讲座吴一平老师介绍了他近期研究的省级精英的权力结构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问题。探讨了在弱制度环境下,实际政治权力影响经济政策的制定和经济资源的配置。利用China news报纸库中搜集省级党报新闻信息,统计省委常委每一年在省党报新闻中出现的频率,据此频率计算省委常委组织的集中度指数(HHI),用它来度量精英权力结构。研究发现精英权力集中降低了经济增长率,过度集中的权力会导致经济政策的错误制定与降低执行效率。
    与会教师还与吴老师探讨了政治与经济的互动关系,政治精英对于经济增长的具体影响机制等问题。讲座互动融洽。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