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经典案例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2018-11-09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11月7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经典案例教学比赛在5414会议室举行,本次比赛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国际经贸学院承办。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组长、上海市哲社系列项目评审首席专家、上海市史学会会长、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原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教授、上海海关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带头人查贵勇、国际经贸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马秀川担任评委,2018年度学校课程思政试点课程立项项目团队成员、国际经贸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专业教师到场观摩比赛。比赛由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程振强主持。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经典案例教学比赛经国际经贸学院各系组织初赛选拔,6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今天的决赛,他们分别从“国际收支平衡表里的中美差异”、“修昔底德陷阱--以中美关系为例”、“中国食品企业的诚信选择”、“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济增长与“四个自信”的树立”、“从国际贸易合同案例探析工匠精神”、“中美贸易战:漫谈与深思”六个主题,在短短的10分钟教学中,完成了课程导入、案例编排、专业知识点讲解等环节,语言精练、深入浅出、互动有序,现场气氛热烈。评委根据案例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并评分。最终经专家评议,杨新房老师获得本次教学比赛一等奖;黄菁、潘辉老师获得二等奖;李雪、潘瑞姣、陈琦老师获得三等奖。

  忻平教授代表评委组做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各参赛选手的实力,大家准备充分,教师们意识和价值观充满正能量,教学水平和业务水平良好。忻平教授对6个参赛案例做了逐一点评,指出问题所在及改进方向。忻平教授指出课程思政的核心在于:立场、方法、价值观。要将德育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中,加入核心价值观、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故事、案例说明道理,启发学生。中国正走进世界中央,大学生要了解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作为历史的见证人,要和老师一起探讨,建立作为大国国民应有的自信,这也是课程思政改革的核心问题。对于专业课程中的德育标准,忻平教授指出要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遵循高校思政教育的规律;遵循当代大学生认知的规律。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经典案例教学比赛为教师思考课程思政教学、积累经验方法、培养学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专家点评精准到位、具有启发性,为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指明了方向。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