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为进一步强化教师教学质量意识,全面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国际经贸学院各系于2018年11月14、15日在浦东、松江两校区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教务处印发的《教学质量月研讨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校“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强化立德树人宗旨,创新师德师风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学习过程中,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学习讨论。与会老师都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彰显了教育在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教育的根本使命在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高校本科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更加深刻体会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创新发展,为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老师们还积极讨论了目前学院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1)学院应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应用现代教学理念,积极推行“双主教学法”,即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采用积极而富有启发性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理念的转变,从注重知识到注重能力,从单向信息传递到双向交流,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努力尝试慕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方式,不断更新和完善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跟上最新实践发展。(2)以课程思政试点学院的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积极践行课程思政的教学原则,对学生进行知识传输的同时,进行有效的德育教育。在教学方面应强化课堂的育德功能并将思政因素有效融入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三)打造优良学风班,使课堂在本科教育中发挥好主阵地作用,将班风正气、课堂纪律严明、学风浓厚、师生互动活跃的班级树立为学习典型并授予“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以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通次此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全院教师对高等教育的定位和发展要求有了更清楚认识,大家充分认识到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重心,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环节,教师应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