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举行课题申报动员及专家辅导会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2018年11月28日下午,国际经贸学院举行了课题申报专题辅导动员会。学院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张祥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鲍晓华教授为教师课题申报做指导。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毕玉江主持。国际经贸学院科研骨干,学院新进教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毕玉江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课题申报前期准备和动员工作。国际经贸学院非常重视2019年各类课题申报的组织工作,尤其是鼓励年轻老师申报各级青年项目,提前汇总申报书提交专家指导,并邀请具有丰富课题申报经验的专家来校进行面对面辅导,为学院教师课题申报提供帮助和支持。

  会议中,专家都分享了自己丰富的课题申报立项经验和体会。上海财经大学张祥建教授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他从选题、摘要、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申报要理论结合现实,并强调文献综述的重要性,要有条理的归类,选择和题目相关的内容,同时研究内容要着眼于机理而不是现象,才能更有深度,最后张教授还提醒老师们要提高文字功底,反复修改,清晰精炼的表达才能提高课题申报中标率。

  上海财经大学鲍晓华教授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她从选题、关注点、研究期限、结项要求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国家自科项目和国家社科项目的差异,来分析如何选择国家自科项目还是国家社科项目,鼓励年轻老师从自身研究兴趣出发选择申报课题。鲍晓华教授还从评审人的角度讲述了自己评审国家自科和国家社科项目的评审过程,重点关注几点,一是参考文献,要注重时效性、权威性和经典性;二是申报人前期研究成果,要有一定数量的质量好的相关性成果,能够反映申报人前期的研究基础。三是文献综述,要分层次,有罗列和提炼比较,然后从现有文献的不足去展开自己的研究。鲍晓华教授还对课题组成员的组建、经费预算等申报关键点做了梳理和提示。

  在座教师表示了解到了不少课题申报的实用技巧和方法,感到受益匪浅。随后张教授和鲍教授还耐心阅读了教师们提交的申报书,分别对学院教师课题申报作了一对一深入指导,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国际经贸学院后续还将通过进一步研讨交流、组织咨询辅导等方式深入推进各项课题申报工作。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