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决策咨询专报写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3-19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2019年3月13日下午,本学院教师潘辉和余运江作了关于决策咨询课题及专报写作的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黄伟主持。学院科研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潘老师从课题概况、申报技巧、经验体会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申报决策咨询课题的过程,他首先指出选题的重要性,结合热点,选取自己专业相关和擅长熟悉的领域,选择具有可持续性的研究题目。他强调前期研究要注意相关性、实事求是。潘老师用自己2015年和2018年的研究大纲作为对比,分析了写作思路和内容设计的要点,他认为要结合现状、理论、案例和对策研究,充分论证,突出自己特色。最后,潘老师强调决策咨询课题要注重多调研,提早准备搜集素材,务实深入,要有经济社会价值等,同时他也鼓励年轻老师坚持不懈,加强团队合作,才能提高申报写作成功率。

  余运江老师从“什么是决策咨询,为什么要做决策咨询,如何做决策咨询”,解释了自己近几年对决策课题的认识和理解。他认为要敏锐把握热点,了解国家整体政策和上海地方特色,结合自己专业特色,同时积极关注课题发布的渠道尤其是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决策课题。余老师用自己三份获市领导批示专报的案例,讲述了找准当下经济问题的热点的重要性,分享了阐述现状的迫切性、必要性、及提出实施对策的论证写作思路,鼓励青年老师们为城市发展规划提供更好的政策建议和研究报告。

  本次研讨会也是为学院新进的青年老师提供了向学院骨干教师学习的良好交流机会,大家面对面请教,感觉颇受启发和鼓舞,有助于今后提升自身决策研究能力和学科团队的社会服务水平。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