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疫情无情人有情,寒冷冬天见温暖——国际经贸学院学生投身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李佳婧是国际经贸学院2019级经济学类2班的学生。从1月下旬开始,她就密切关注武汉疫情变化,为此国难彻夜辗转难眠,并多次表示愿意为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年后,黑龙江省疫情也不容乐观,在这种环境下,哈尔滨市下发了全面封闭小区的文件通知。李佳婧立刻意识到小区的疫情防控管理可能会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在社区发出需要防疫志愿者的号召时,她在父母的支持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带着与国家共患难的热忱投入到一线志愿工作中。从2月13日起,她每天都会在小区入口进行进出人员防疫检查,量体温,登记信息,引导居民使用防疫小程序,并因为做事利落受到了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称赞。对此,李佳婧表示:自己只不过是想着出一份力,只不过为防疫工作做了一点点,真正应该被称赞的是直面危险的一线医务人员。疫情并非不可战胜,疫情也不应该被妖魔化,在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环境下,我们相信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的赢家必然是我们,是中华儿女。愿春暖花开时节,疫病消散,我们继续生活,人人幸福安康。

(李佳婧在进行进出人员防疫检查等)

毛湘鸿是国际经贸学院2018级经济6班的学生。2月1日,毛湘鸿同学在听说社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后,果断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到所在小区的疫情排查工作中。根据居委会的工作安排,她从下午5:00到晚上10:00寸步不离的守在小区的正门口,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冬日的夜晚很冷,甚至有时会刮大风,但毛湘鸿始终记得在她第一天报道时,社区的一位62岁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的老党员跟她说的话:“有时候我们身上挨着一点冷了,就会有更多的人心里头暖。”作为一名大学生,去奉献、去奋斗,才不会辜负青春年华。“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以爱之名,共渡难关,不久之后的武汉又是满树樱花,不久之后的中国依旧姹紫嫣红。

(毛湘鸿在进行信息登记)

邹若昀是国际经贸学院2018级经济学类6班的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暴发以来,邹若昀每天都在关注电视新闻报道和网上不断更新的病情进展,并想为本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邹若昀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许多工作岗位都面临着人手不够的问题,尤其是医院和社区等岗位,因此她决定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防控疫情做出一点贡献。在做志愿者的这段期间,邹若昀主要负责在社区每栋楼下面张贴关于防控疫情的通知,并配合工作人员对进入社区的车辆、乘客以及居民们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她遇到一位做志愿者的阿婆,阿婆已经快70岁了,但仍坚持做志愿者为社会做贡献,还把自己一个月的退休工资捐给社区,为防疫防控工作添助力。你我虽皆是平凡人,但平凡的人可以汇聚成不平凡的中国力量,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用身躯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邹若昀在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

付净媛是国际经贸学院2019级国际商务1班的学生,在了解到武汉等各个城市正遭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付净媛和家人十分着急,迫切想要为这次疫情防控做点什么。2月7日,付净媛在同城叙永资讯上看到了关于《共青团叙永县委,叙永镇人民政府,和平社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的信息。付净媛了解到此次疫情服务工作的紧急,工作人员数量缺口大,虽然极其害怕自己被感染隔离,但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要肩负使命,勇于担当,带着光荣而圣神的使命感,付净媛毅然报名参加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她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女儿的决定。2月8日,她和另外40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和平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群,从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入户登记,数据统计的工作。从2月8日开始工作一直到2月17日,整整10天,早上8:30上岗,下午6:00离岗,中途没有休息。付净媛团队的工作人员一起完成了四个小区的入户登记和数据统计,筛查经停武汉的人员,并对此进行居家隔离,防疫知识普及,精神疏导。付净媛在自己的志愿服务感言上写到: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相信以此微薄之力能够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让他们能够更加快速地筛查人员,维护好社区秩序,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付净媛在作入户登记)

周维维是国际经贸学院2018级经济学类6班的学生,居家隔离26天的她一直想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得知村委会正在招募卡点志愿者,她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疫情排查工作。2月18日,由于村委会卡点离家较远,她早上6点多便起床赶往卡点,并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4点,主要负责测量来往车辆上的人员体温。室外的温度依旧很低,大风将帐篷吹的左右摇晃,但一位大爷说:“一路过来体温虽然量了很多次,但是我理解你们的工作,辛苦了。”当时她就觉得内心的寒冷被驱散了。她印象最深的是中途来了一位上海人,志愿者将他乘坐的高铁车次、上海居住住址及本地住址等信息都摸排清楚后才放行,让其居家隔离15天。大家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她明白了为什么村里没有一个感染者。直到志愿活动结束,她一共排查了500多辆轿车,1000多人次。尽管辛苦,但她依旧感到一切值得。她深切的明白了荷尔德林这句警言的深蕴:“在危险的地方,也生长着拯救的力量”。今后,她也将抱着热忱的关怀之心面对未来的所有艰难境遇,为祖国与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周维维在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

王晓雨是国际经贸学院2018级经济学类6班的学生,在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性后,她深感防疫抗疫工作的艰难和重要。2月3日,所住社区开始严管小区出入设置,小区内每个居民出入需要测体温、登记来处、具体住址、接触史、办出入证明。由于社区住户较多,工作量比较大,王晓雨在社区召集志愿者时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她认为这是她为抗疫工作唯一能做的事情。在现场,她协助工作人员设置路障和围栏,维持社区居民以安全距离排队,引导居民过来登记,解答登记过程中居民遇到的问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提高登记效率,并制作做防疫相关的提示语,让社区居民认识到疫情严重性,提高防范意识和卫生意识。志愿者服务工作让她亲身体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和社区管理的重要性,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社区内居民基本登记完毕,外地回来的住户也做了相关的隔离措施。

疫情虽险,但青年志愿者从不缺席。正是这样一群人,用细心换来安心,用爱心凝聚力量,用信心决战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着青春的力量。让我们同抗疫情,共候花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