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全力备战网络教学
发布日期:2020-03-13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国际经贸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相关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网络教学各项工作。

一、 迅速响应,强化组织领导,高效建立制度预案

自疫情防控的战“疫”打响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设立多道疫情防控“防火墙”,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院长陈霜华、党总支书记程振强为组长,副书记饶艳、副院长黄伟、副院长余运江任副组长的学院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和出台了《国际经贸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国际经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国际经贸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国际经贸学院关于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的学生工作要求》。建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微信群和各系、办公室疫情防控联络人工作群等防控网络,自1月24日起开始开展全覆盖的师生疫情防控摸排工作,详细掌握我院每位师生的行踪及健康情况,做好每日日报告和师生疫情防控思想教育等工作。学院在疫情防控、网络办公、网络教学、学生教育等方面建立起了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有效保障了师生身心健康,维护了教育教学秩序稳定。

二、 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构建经贸“空中课堂”

(一)加强网络教学能力培训,细抓前期准备工作

为了提升学院任课教师网络教学能力,确保“空中课堂”教学质量,自2月1日起,我院组织任课教师参与线上教学系统培训,包括:网络教学平台使用、PPT嵌入音频、速课录制、网上教学活动等。同时创建国际经贸学院网络教学服务群,学院教学办公室配合教务处开展线上指导和答疑工作,整理编写《网络教学问题汇总及解决方案》,帮助任课教师尽快熟悉平台相关功能和操作。3月5日学院组织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视频大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张燕副教授以网络直播形式向全体任课教师演示了超星平台使用方法,从课程综合设计,到具体教学手段,设计紧凑、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为学院所有教师提供了网络授课的示范。

(二)全员备战网络教学,教学质量不打折


  为了切实做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质保量地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我院任课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依托教学团队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团队教师之间利用微信群、QQ群等各种通讯方式开展集体备课工作,根据网上教学实际需要,认真制定课程教学方案,优化线上教学设计,多渠道搜集课程资源,调整教学方法,完善课后作业内容、形式,提前录制好前四周的教学内容并上传到教学平台中去,及时完成备课工作。各教学团队以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组建教学讨论群,就课程如何更好地融入思政元素进行探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每周在线分享教学经验,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充分发挥了教学团队的力量。

(三)相约“云端”,创新开启抗“疫”中的经贸微课堂

抗“疫”中的经贸“云端”微课堂是在陈霜华院长和程振强书记的指导下,由余运江副院长牵头组织经贸领域专家学者主讲的系列微课堂,目的是丰富“立信空中课堂”,让大家“宅”在家中也能学习和思考,为疫情防控助力。首期微课堂由余运江副院长、副教授为大家讲述《上海人口现状与精细化治理》,师生们反响热烈,受益匪浅。第二期“云端”微课堂将由国际经贸学院赵晓霞教授为大家讲述《疫情扩散与我国对外贸易》。开启抗“疫”中的经贸微课堂获得我校领导的肯定和师生的广泛关注。

三、 责任压实,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网格化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设立了“学校—学院—系部—教师—学生”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借助网络平台,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公众号,微信、QQ群开启线上办公,精细指导,及时有效传达学校、学院各项网络教学通知和要求。学院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值班安排表,每日安排一名领导干部、系主任、教学秘书值班备勤,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处理网络教学异常情况。目前,学院教学办公室通过网络平台已顺利完成500多条学生退选课申请,指导学院教师完善网络教学平台课程门户信息,两次审查本学期开设的全部课程,所有课程已按照学校要求高质高效的将教学资料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学院后续还会对所有网络课程进行检查,力求做到全面排查、全员动员、全速上报的“三全管理”机制,力保网络教学质量。

总之,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质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及时搜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线上教学形式,提升教育技术水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