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实践务实风,助圆小镇兴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实践务实风,助圆小镇兴

  为了深入探究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上海市特色小镇的品牌影响力,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风华镇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走访了上海三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小镇——青浦区朱家角镇、嘉定区安亭镇和崇明区东平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朱家角镇代表了传统旅游导向型的特色小镇。朱家角小镇的旅游资源开发较好,古弄交错间尽显其历史底蕴,但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队员们也发现小镇旅游业的发展对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无明显提高,且朱家角小镇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美则美矣,但因此淹没在各色小镇之中,没有独树一帜的特色。

  在此,队员们有幸采访到了一位退休干部,他在回答了我们的有关问题后也鼓励我们青年大学生,积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以在未来就业时能够为国家、为城市、为小镇存在的种种问题做出改变的贡献。更鼓励我们有勇气、有信心,积极的向政府机关建言献策,做一群有学识、有胆魄、关心社会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安亭镇代表了一类工业基础导向型的特色小镇。安亭镇是一个由汽车相关产业带动的特色小镇,通过采访队员们了解到,当地繁荣的汽车产业一方面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而另一方面也使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遭到了破坏。因此特色小镇的发展应注重“产镇融合”,把小镇发展、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融合到一起,这样才能实现长远发展。

  东平镇则代表了一类特色农业导向型的小镇。团队前往此地了解东平镇的建设发展情况,小镇总体建设发展较为平稳,但建设“特色”程度仍需提高,小镇以东风农场周边特色农业发展为核心,向周边三个农场辐射性发展。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小镇旅游业发展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

  此次社会实践收获颇多,“风华镇茂”团队的同学们走出校门,头顶炎炎烈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真切的看到了社会发展存在的真实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