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告别拖延 战胜自我 ——2018年国际经贸学院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06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明明知道那么多事情堆在眼前,摊开的课本,待交的作业,散乱的衣橱,或者只是一个该打的电话,一封该飞出去的邮件……还有自己焦急不安的小心脏,但是,我们还是在不停地刷新朋友圈,或者是逛着淘宝打着游戏,想着再看一会儿再玩一会儿,就一小会儿。于是,天黑了又白了,心情愈加沮丧却伴随偷来欢愉般的戏谑。这种本可以避免的推迟行为,我们称之为拖延。每个人都有想拖延的冲动,但拖延意识和拖延次数多了就成了拖延症。
  如今,似乎大多数人都有拖延症,总对着自己说“反正不急,还有时间,先看部电影再说”,今天变昨天,昨天变前天,每一次都有完美的理由说服自己。换种角度,为什么不找理由说服自己做完再娱乐?等到火烧眉毛,才发现能做得更好的事情只能草草了结,除了遗憾你还能做什么?改掉拖延症,你会更喜欢你自己。

  一、活动主旨

  拖延是目前在大学校园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在学习和生活中。据估计,超过70%的大学生存在拖延问题,其中50%的学生报告说拖延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由于高校大学生自身管理宽松、时间充裕,自律性不强或者目标不明确等原因,会出现拖延情况。拖延现象长期存在并发展下去成为一种病态,很可能引发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伴生出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为了使大多数有拖延现象的同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自己的拖延问题,学会时间管理、克服拖延心理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就变得尤为重要。

  为了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力度,迎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到来,不断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高效率的的社会适应能力,特组织我院各班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此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希望能借此引导同学们战胜拖延症,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能够更好的发展,从而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环境。

  二、 活动内容

  (1)活动主题:告别拖延 战胜自我

  (2)活动时间: 2018年4月18日至5月18日

  (3)活动对象:国际经贸学院2016级和2017级学生

  (4)活动内容

  以班级为单位举办一次主题班会,活动地点各班级自定,班会主题须围绕“告别拖延,战胜自我”开展,鼓励采用学生参与度高、更易于接受的教育形式,可参考附件中提供的资料及视频开展,如分享及讨论会、做拖延心理测试、阅读战胜拖延书籍、电影欣赏及观影交流等等,也可结合新媒体,利用微信、QQ、易班等平台分享战胜拖延书籍、优秀文章等,进行网上交流讨论,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活动结束后,各班心理委员按期提交本次活动的活动方案、活动照片和活动总结。

  三、活动安排

  1).与各个班级的辅导员和心理委员联系,下发活动通知。(请尚未加群的心理委员加入国际经贸学院班级微信群17621318006)

  2).各班准备班会,鼓励各班采取丰富多彩的方式,比如视频、游戏、讨论等等,场地不限。活动结束后,给予开展活动的各班活动参与奖励各100元。

  3).各班心理委员提交本次活动的活动方案、活动照片和活动总结。以上材料请各班心理委员于5月19日之前发至付明惠同学邮箱1098839501@qq.com 

  四、活动评选与总结

  1)活动结束后,将召开总结表彰会,邀请学院领导及辅导员参加,对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评选和总结,对表现优秀的班级进行表彰。

  2)奖项设置

  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评选,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凡参与班级均获得参与奖,奖金为100元。另根据开展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和先进个人,其中班级优秀组织奖12个,其中一等奖2个,奖金400元。二等奖4个,奖金300元。三等奖6个,奖金200元。心理教育活动先进个人3名,奖金共800元。

  国际经贸学院

  2017年4月13日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