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发布商业保理系列教材

发布日期:2016-07-05   编辑: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0次

630日下午,商业保理系列教材发布会在浦东新区东怡大酒店举行。发布会由我校、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浦东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和复旦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我校副校长陈晶莹、国际经贸学院教授陈霜华,浦东新区商务委投资促进处处长曹磊,复旦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经管分社总编王联合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商业保理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高校和企业的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浦东商业保理行业协会会长、国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时运福主持。


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投资促进处处长曹磊代表新区商务委致欢迎词。曹磊介绍了浦东新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情况,并表示浦东新区商务委将依托行业协会,积极推动企业与我校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浦东新区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企业。


副校长陈晶莹教授代表学校讲话,对《商业保理实务与案例》等首批5部商业保理系列教材正式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并对参与和支持这套系列教材编写、出版、发行的单位、领导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校长指出,据《2015年中国商业保理行业研究报告》预测,至“十三五”末,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将达到万亿级,成为我国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但目前国内高校没有设置商业保理相关专业,专业人才奇缺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学校抓住这一契机,与浦东新区商务委、上海浦东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合作,采用“高校教师+业界精英”组合模式,联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保理系列教材,实现全方位的政、产、学、研一体化链接,共同推动商业保理行业发展。陈校长希望国际经贸学院能顺应商业保理行业发展趋势,努力办好本科层面的商业保理实验班,并积极筹备国际商务硕士商业保理方向专业学位点,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提供高层次的专业人才。

复旦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经管分社总编王联合教授代表复旦大学出版社对这套独具开创性、前瞻性和可实践性的及时、高质量系列教材的出版表示祝贺,并表示努力将本系列打造成为商业保理系列教材国内第一品牌。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产学研合作基地签约仪式。国际经贸学院陈霜华教授与国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首批获得浦东新区财政重点扶持的9家商业保理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协议,各方将在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与教材体系、共同制定行业人才标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