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第12次圆桌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31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5月29日上午,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第12次圆桌会议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0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圆桌会议秘书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主办,国际经贸学院承办。

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圆桌会议于2009年创立,会议的秘书长单位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本市20多所兄弟高校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陈洁副校长,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陈霜华、党总支书记程振强及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黄伟主持。


开幕式上,陈洁副校长和会议创办人之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张永安教授分别致辞。陈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及品牌特色,肯定了国际经贸学院国际贸易学科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她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贸易格局深刻调整,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上海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顺利实现贡献力量。此次会议意在凝聚有识之士,共同为推动上海国际贸易学科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出谋划策。

张永安教授感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和国际经贸学院对承办本次会议付出的努力。此次会议是疫情稳定过后举办的第一届会议,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走过风风雨雨,感谢各兄弟院校学者同仁的辛勤付出,共同为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教师们搭建一个持久优质的沟通平台,有效促进了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

在大会报告环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运胜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鲍晓华教授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赵大平教授分别作了 “贸易失衡引致了‘逆全球化’吗?——基于增加值贸易视角”“轮轴辐条结构与区域贸易协定的形成”“以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促进RCEP合作机制”等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就缓解贸易不平衡、轮轴-辐条结构如何影响区域贸易协定的形成以及资本开放风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圆桌会议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双循环背景下的中欧贸易、国贸一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党建引领下的经贸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依托学科与学位点的发展培养高质量国际商务人才、促进全方位育人等相关问题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在分会场上,青年教师们则通过3篇前沿论文汇报讨论,进一步活跃了会议的学术气氛,深化了大家对当下国际贸易热点问题的理解和把握。

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圆桌会议旨在为上海各高校国际贸易学科营造优质的交流平台,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对上海市国际贸易学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撰稿:杨文文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