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商务发展上海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7-10-16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2017年10月14日,第六届中国商务发展上海论坛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共同举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和开放经济与贸易研究中心承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化进程新态势与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王俊文先生、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长林桂军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教授,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永先生,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商学院终身教职副教授Ruhul Salim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和发表主旨讲演。出席本届论坛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20余所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

王俊文会长代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王会长介绍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的主要宗旨和任务,充分肯定了中国商务发展上海论坛举办的现实意义。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项目的逐渐落实,自贸实验区战略不断实施,我国外贸增长呈现了好转的势头,但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中国强调的创新、包容、联动式的增长方式,全球化框架下的贸易自由化,以及多边贸易治理体制等因素都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要素。他认为,学术界要对全球化的新态势做多角度的认识和理解,研究和分析有前瞻性的重要问题,探索具有我国经济发展特点的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为中国成为新型大国提供理论和学术研究。双方共同举办全国性学术论坛并进行征文及评选活动是双方合作的亮点。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将继续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商务发展走向更高层次。

唐海燕校长代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近几年,国际商务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国际经贸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和研究对象,自贸试验区战略的持续推进也是国际商务领域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议题。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经贸体系中举足轻重的大国,需要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双多边经贸战略合作这些方面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变化做好充分准备,这些也应该成为国际商务领域的重要研究议题。唐校长还介绍了学校的合并及发展情况。学校拥有国际经贸学科领域的上海市重点学科“开放经济与贸易”和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国际贸易”,一直以来,在国际贸易学科建设领域,都非常重视通过全国性的学术交流会议,围绕开放经济与贸易领域的重点及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为国际经贸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陈晶莹副校长宣读了本届论坛征文获奖人员名单。本届论坛共在全国征文170余篇,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共同组织专家匿名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优胜奖8篇。论坛组委会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长林桂军教授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在哪里?”的主题讲演。他回顾了“一带一路”概念提出的背景意义。结合“一带一路”的建设任务,以丰富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一带一路发展的机遇方向。并指出,一带一路的建设任务,应以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能源合作为重,并注重防范投资风险。把握海上机遇,以促进国内发展为中心,完善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尤其要重视能源需求。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化、逆全球化与发展道路”的主题讲演。他的研究认为,全球化的形式就是通过贸易、投资、移民所体现的一种经济的一体化。他客观分析了全球化带来的正面和负面效应。他指出,新型的全球化必须要有新型的全球治理理念和体系,要强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并且把经济合作上升到包容、平等、普惠的高度,维护更加公平的国际体系和秩序,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永先生作了题为“从公共政策角度看自贸试验区及最佳实践复制”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的一项很重要的公共政策,“边干边摸索”、“从实验到推广”是其突出的特征。他具体分析了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完善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等自贸区改革使命实施的执行情况,探讨了自贸试验区需要解决的几类关系。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 (CBS)商学院、终身教职副教授Ruhul Salim作了Does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crowds out domestic investment in China?”全英文的主题演讲。Salim教授对外国直接投资对东道国经济增长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他通过构建模型分析证明,在国家层面,外国直接投资与国内投资之间存在着中性的关系。外国直接投资在东部和中部城市吸引了大量的国内投资,但对中国西部城市的影响是不明确的。他的研究认为,在东部城市,当地吸收能力的改善很可能减轻外国直接投资和国内投资之间的互补性;中部城市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西部城市则应该着力改善其金融发展和制度质量,以吸引更多的国内私人投资。

与会老师还和主旨演讲专家交流了想法,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讨论。

在下午的专题交流阶段,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姚遥博士以及7位征文获奖作者们都做了交流演讲,复旦大学罗长远教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史龙祥教授对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

中国商务发展上海论坛不断积累的品牌内涵和学术魅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会。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促进本校研究力量紧跟学科前沿、增加与全国同行专家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平台。

 

                                  杨文文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