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质性研究方法与人工智能》校外专家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1-22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2021年1月21日,国际经贸学院常任轨教师庄育婷携手天津科技大学姚伟博士及小牛思拓标注部部长郑爽开启《质性研究方法与人工智能》短学段课程专题讲座。

此次《质性研究方法与人工智能》课程参与学生数为130人,相较于传统计量研究方法的假设检验,质性研究方法更适合回答“How(怎么样)”和“Why(为什么)”的研究问题,该门课程授课内容包括质性研究方法的哲学背景、问题范畴、数据收集方法、数据分析方法与质性研究方法论。天津科技大学副教授姚伟作为资深图书情报学专家给同学们带来AI赋能的质性分析软件(QDA) Nvivo入门,郑爽部长带领学生通过小牛思拓标注系统掌握人工智能自然语音处理语义标注中的实体、关系和关键词标注。

《质性研究方法与人工智能》作为科教融合实训课程,把质性研究和人工智能相结合,使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工具提升质性研究的效率和品质,使学生不仅在知识上认识质性研究方法,更通过软件的实操达到“know how(知道怎么做)”。学生们通过上机和实操作业可以掌握以下科研工具和技能:讯飞语音转录软件、电子期刊库搜索、文献管理器(Zotero)、八爪鱼大数据爬虫、综合文献阅读法、主题分析法、内容分析法等。本课程还使用了科研能力养成社群的学术小镇游戏场景建构课程系统寓教于乐,使用其角色卡的角色扮演更好地完成小组讨论作业。 《质性研究方法与人工智能》致力于成为本科生快速进入科学研究的启蒙课程。

本次校外专家进课堂教学活动,不仅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也为我院持续推进校企合作,培养适应专业目标的应用型人才提供助力。

撰稿:庄育婷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