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召开数字经济新专业申报课程设置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新专业申报进程、不断优化完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国际经贸学院于5月24日上午召开数字经济新专业申报课程设置线上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余运江主持,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专业主任、副主任,3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余运江副院长指出,数字经济时代驱动教育变革,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背景下,我们要把握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让教育与经济和科学进步发展趋势相对接。本次申报数字经济新专业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对传统专业进行升级改造,用数字化改造传统课程,实现跨界融合、跨学科融合,着力建立数字化思维、提高数字化能力、创新数字化教育、整合数字化资源,对标新文科建设要求促进专业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应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科前沿最新动态,结合自身所学领域、专业优势,开设体现时代发展性的新课程,学院鼓励青年教师与新课程同行,与新课程一起成长,希望青年教师踊跃参与到数字经济新专业的建设中来,对课程设置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经济学专业副主任周佳雯就数字经济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知识体系、课程设置、实验实践环节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经济学专业主任刘明指出,数字经济不是简单的“数字+经济”,而是如何将二者有框架、有逻辑地深度融合在一起。新专业建设涉及多学科交叉、跨学院协同、校企间合作,需要打破原有思路,整合多方资源与力量联合共建,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且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计划。新专业课程设置要结合学院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和新专业学科特点,实现数字技术与传统经济的融合,更新课程内容,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改革,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

研讨环节,参会教师从数字经济新专业课程设置逻辑、开课学期、课程层次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和系统梳理,并对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治理、数据经济规制等内容如何更好引入课堂教学展开深入交流。

此次研讨会凝聚了集体智慧,激发了青年教师对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对新专业申报起到了良好推进作用。学院将进一步整合学校优质资源,加强新专业核心课程开发建设,努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曹玲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