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学术成果|我院教师高磊在Economic Modelling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3-04-07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国际经贸学院高磊博士与合作者撰写的文章“Industrial agglomeration and firm exports: Micro-evidence based on input-output linkages”被期刊Economic Modelling接受并正式发表。Economic Modelling影响因子为3.875,是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之一。

文章介绍

Industrial agglomeration and firm exports: Micro-evidence based on input-output linkages

摘要:相关研究揭示了产业集聚通过多种渠道对企业出口的影响。然而,对纵向集聚效应的关注相对较少。本文基于投入产出联系,研究了产业集聚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出口。使用2000-2011年中国企业层面的数据,我们发现横向集聚通过改善合同执行提高了企业的出口概率和销售额;上游集聚通过中间投入提高企业的出口概率,而下游集聚则通过国内营销渠道降低企业的出口概率。此外,与只对出口总额起作用的横向集聚相比,纵向集聚对出口的国内价值含量具有显著影响。我们还发现,产业集聚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因企业所有制和出口地位的不同而不同。

关键词:产业集聚;投入产出联系;企业出口;全球价值链


作者简介

高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讲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在《世界经济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和《国际经贸探索》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