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企业认知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近日,国际经贸学院邀请企业专家来校,为广大学生开设企业认知讲座。上海泰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俞艳筠、国家核电商业保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上海新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宝春以及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对外贸易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钟雯分别围绕“税务咨询机构介绍和职业发展道路浅析”、“企业认知”“就业与创业注意事项”和“外贸进出口业务发展及对人才需求规格分析”与在场的68名国际商务专业的同学做了分享。 

作为2010届校友的俞总是我校优秀毕业生的杰出代表,具有近十年的企业管理咨询行业经验。此次针对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企业审计业务岗位需求进行了细致梳理,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认真的前期准备和课程设计。她以税务工作的四个小故事作为开场,很快使学生对审计工作素质要求形成了非常生动的认识。结合自己在审计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及国内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的详细情况,分享了在招聘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应聘前准备及实习的建议。在整个过程中,俞总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互动。俞总丰富的审计行业经验、细致的授课准备和严谨的授课风格使学生对审计行业形成了深刻而生动的认知。

李总的职业发展主要集中于金融行业,具有数十年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工作经历,从基础岗位逐步成长为业内菁英,是建行的资深讲师。她的讲座充分结合行业企业实际情况,专业严谨,逻辑清晰。同时根据学生所在专业,结合行业企业用人的技能要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与答疑。李总风趣幽默的讲演风格和专业严谨的讲座内容吸引了同学们竞相互动,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具有明显促进作用。

曲总在授课中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就业到创业的转变历程,结合身边的创业案例,就当前经济形势、就业和创业注意事项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问题,曲总通过一些企业的经营现状说明了当前经济与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并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就业创业行业的选择上尽量考虑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方向。在就业的注意事项方面,曲总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对员工的基本素质要求(诚信、负责、勤恳、好学),特别强调了实习的重要性。在创业方面,曲总介绍了创业的风险与条件,结合实例提出了给创业者的六点具体建议,并为同学们进行了相关创业政策的细致解读。

钟总则一直在外贸行业发展,历经外贸业务员到业务部门总经理,是我国综合外贸行业转型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讲座主要聚焦于外贸行业的发展、挑战与转型,基于上海对外贸易公司的发展情况,从大、中、小、微四个方面,对影响外贸行业与企业的影响因素进行了重点分析,极具专业性和操作性。钟总全面细致的讲座内容与和风细雨的讲演风格,激发了同学们未来从事外贸行业的浓厚兴趣。

通过上述讲座,帮助学生认识和了解企业运营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以及相应的职位设置和技能要求,帮助学生提升职场竞争意识,尽早规划职业发展空间。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