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暨专业认证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0-06-04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6月1日下午,国际经贸学院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暨专业认证在线会议。会议由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陈霜华主持,教学副院长余运江、各专业负责人、专业主任、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陈霜华院长就学校的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对本次方案编制中要关注的新变化、新举措和注意事项进行了阐述,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重要性,切实把握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与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之间的联动性,人才培养方案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前提,是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关键。

陈霜华院长就学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提出以下六条建议:第一、找准专业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找准各专业定位,总结、凝练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各专业优势及特点,培养具有“诚信品质、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第二、对接标准,整体优化。对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际标准》,将核心课程全部纳入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明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之间的对应关系,将旧版培养方案进行合理调整和进一步优化。第三、对接专业认证,突出成果导向。各专业要对照认证标准,结合本学科专业特色,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细化毕业要求,提升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明确课程内容、知识点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持和达成度。第四、优化课程体系,培育优势课程。有效整合专业类课程,加大跨学科专业融合课程的开设,注重学科交叉培养,结合“金课”建设,培育虚拟仿真类、社会实践类金课,形成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支撑专业建设、符合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的课程体系。课程建设强化团队合作机制,形成发展合力,打造优势课程,积极开展教改研究、金课建设。结合校级实验中心建设,校企联合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课程软件,打造具有自我优势的数字经贸类实验课程。第五、多方调研,总结经验。各专业应广泛调研国内外高等院校课程设置情况,通过对排名领先专业的调研,梳理课程体系,将最新学科领域热点问题引入课程体系,培育新课。第六,成立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学院即将成立专业认证工作小组,结合专业认证制度,通过专业认证促进学院专业持续改进机制的建立。

余运江副院长对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具体时间节点做了安排,强调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要扎实,思考要深入,厘清现有课程体系,各课程模块之间不重复开设,校级金课尽可能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注重课程团队建设,把课程做大做强,成果共享。各专业要把培养方案的设计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论证、把握标准的基础上,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制定后,学院将会举行论证会,听取专家、督导、毕业生等多方意见,按计划、高质量完成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

国际经贸学院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就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认证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