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学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暑期游学交流 > 正文
千叶商科大学游学项目总结推送稿
发布日期:2018-11-30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国际经贸学院2018年暑期游学——日本千叶商科大学暑期游学项目

2018年7月24日至7月31日,国际经贸学院8名学生在王文娟老师的陪伴下来到了日本千叶商科大学进行暑期游学。

  在日本我们得到了兄弟学校:千叶商科大学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欢迎。基于两校良好悠久的合作基础,本次游学项目顺利完成。短短的八天时间,大家通过课堂体验学习、企业参访、游览走访历史景点、文化交流体验,对日本东京有了全新的深入了解,增添了同学们对于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兴趣,也对所学知识有了新的体会。

学校简介

日本千叶商科大学

日本千叶商科大学坐落于千叶县市川市,设有商经学部、政策情报学部、服务创新学部。服务创新学部是此次实践项目的接待方,本次创新通过中日师生之间的交流,逐步使“服务”概念具体化。

  学校所在地千叶县毗邻日本首都东京,东京同它南面的横滨和东面的千叶地区共同构成了闻名日本的京滨叶工业区,对内对外商务活动频繁。润物细无声,这样的环境因素在无形中给同学们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游学行程

(一)校内体验

01课堂体验

   此次行程安排的课程体验包括服务创新以及信息数据检索,由千叶商科大学服务创造学部的吉田教授和神保教授进行授课。

  为了展现课程特色,授课的吉田教授邀请了日本的两位音乐家到场,并特地把教室调整到了更为宽敞、音响效果也更好的小剧场。

  神保教授的信息检索课程是在机房上课的,每位同学面前各有一台电脑,每两人中间还有一个显示屏,可以显示老师的操作,这样就使得同学们在自行操作时,还可以同时看到老师的授课,教室内十分安静。

02英语角

  同学们在千叶商科大学体验了一把特色项目:英语角。外教老师推荐的“disturb menga”游戏一下子盘活了学习的氛围,细致的老师看到我们对他用花式气球制作的长剑和猴子非常感兴趣,于是,他开始指导我们用花式气球制作各种各样有趣的小东西。

  可别觉得这样的活动很小儿科,在这件不大的房间里,从厨艺到影音,从气球到桌游,每一项都和有趣挂钩,你根本不会感到尴尬。原本以为会十分难熬的英语角好像还未开始便已经结束,大家都不愿离开这样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地方。

  下一次来到这里的你,又会恰好遇上什么样的特色活动呢?

桌游时间

03食宿体验

  不得不说我们的住宿环境真的太棒了,寝室非常宽敞,可以在这里尽情地享有自己的“小地盘”了,在和风日式的榻榻米上,我们睡得很踏实,床单被褥也由校方准备,一应俱全。而浴室就更加让我们惊喜了,不仅宽广还配有浴池,洗完澡后便可以投入热水浴池的怀抱,一天的疲劳顿感全无。

  学校的食堂不仅是我们日常用餐之地,还是第二天我们举办欢迎派对的场所。派对上我们认识了几位日本“服务创新”学部嘉宾和本校学生,大家共同品尝这里的美味佳肴,最后神保老师还以悠扬的嗓音给我们吟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来结束欢腾的派对。食堂每天菜品都会更换,自助购票凭票取餐的方式也十分高效新颖。

(二)校外体验

一次远眺世界展望未来的旅程

01企业走访

  企业参访是此次行程的重点安排,在千叶商科大学的精心挑选和安排下,我们参访了丰田L&F以及加贺电子两家企业。

  在坐落于高滨的TOYOTA L&F物流中心,随着讲解员生动且耐心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丰田对未来物流系统的构想---自动化,数字化,高效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企业服务世界、服务未来的态度。

  在位于秋叶原的加贺电子总部大楼,我们在热情的接待下与加贺电子的总经理畅谈未来电子科技发展的方向和企业海外发展的方方面面,使我们对当下高速发展的电子科技行业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

 02 文化体验

短短八天,因为有了对方学校师生的陪伴,我们也体验到了异国的文化特色。交流期间双方的师生不断的进行互动,气氛十分融洽。家住横滨的吉田教授带我们参观了日产的展示大厅,参观了中华街和红砖仓库,登上了横滨的地标塔(Landmark Tower)。日本留学生也陪伴大家前往浅草寺和天空树电视塔。同学们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倍感我国尤其是上海发展的迅速和充满活力,为我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

游学总结

  此次赴日本千叶商科大学的学习和交流,使我们对日本大学的课程和校园生活都有了初步的体会,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不断的对照和反思,对自己今后的学业和就业都有了新的思考和规划。

  无论是从旅行游玩的角度,还是从游学交流的角度,这次的活动都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增长了大家的知识面——既比普通的旅游更深入的接触了日本的教育、文化和社会,又能在相对轻松、自由的状态下学习到不同的知识、收货不一样的见解。

   2018年恰逢日本千叶商科大学90周年校庆,我校师生前往游学期间受邀参加贵校棒球队录制应援视频,带给了同学们一次难忘的惊喜体验。

日本千叶商科大学还带来了什么样的惊喜?

在短短的八天还能收获什么?

一切问题还要等你亲自解答

文字:况涵玥、李彦妍、张昕宜、陆莺娇、

    李牧、甘礼泉、李松霖

编辑:李珉琦

指导老师:王文娟老师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