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环境经济与贸易研究中心”科研创新团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9月9日下午,国际经贸学院“环境经济与贸易研究中心”科研创新团队在浦东校区5404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团队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副主任(主持工作)宋欣阳博士做题为《一带一路与产业国际化研究—以中医产业为例》的报告。讲座由余运江副院长主持,陈霜华院长、科研处陈志成副处长、团队成员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宋欣阳博士系统阐述了中医药产业、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医药货物贸易以及医疗援助管理与资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他认为中医药服务贸易有助于增强国家软实力、拓展中医药国际市场、扭转服务贸易长期逆差格局并扩大对中医药货物贸易的拉动作用。国务院各部委高度重视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发展,2012年制定服务贸易子行业第一个专门的纲领性文件,将中医药纳入国家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和多个中外自由贸易协定,开展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并通过国家级贸易交易平台宣传推广。目前在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四种提供模式中,跨境远程医疗市场日趋成熟,中医针灸诊所存在形式仍有待进一步发展。中医药货物贸易呈现出总额较低、单价较高,企业数量、销售支出和恶性竞争较多,集约程度和研发费用较少,协同意识偏弱等现象。最后,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产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提高医药研发能力,复制和推广成功的商业模式,助力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

报告给与会老师很大启发,大家还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