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贸易与劳动力市场”科研团队举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率:

近日,上海市经济学会经济理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浦东校区五教414会议室举行“关于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市市委党校、上海社科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的各位专家,大家围绕”三新“的主题做了精彩演讲和主旨发言,并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研讨会由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余运江主持。

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自己的文章和主要观点,陈波教授做了《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新思路》的主旨演讲,认为中共十八大与十九大先后提出了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战略,两大战略的共同目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当前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协同推进中主要存在五大矛盾,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协同发展。龚晓莺教授以 “‘三新’背景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的现实逻辑”为主题,认为打造以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要凝心聚力搞好国内大循环;二要有效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三要构建重点发展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机制。上海社科院的施楠博士汇报了《金融数据科学发展与最新前沿》的学术论文,将金融数据科学溯源至金融学、统计学及计算科学,阐述了金融数据科学学科发展的路径,构建了基于基础、任务与应用三个层面的金融数据科学概念框架,详细论述了金融数据科学的学科体系。学院的任会明博士则以“污染避难所”还是“污染光环”?——来自中国碳市场建设试点的准实验为主题,利用2003-2018年中国285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模型探究了碳市场建设试点政策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碳市场建设试点对外商直接投资具有负向效应,符合“污染避难所假说”理论。碳市场建设对东、中部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具有显著的抑制效应,但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

与会人员围绕四位学者汇报的主要观点、当下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诸多问题以及经济学教学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诸多发展经济、改良民生的政策建议。

撰稿:李维平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